[川货行天下]基础设施缺口大 南亚商机召唤川企

11.06.2014  10:19

6月10日在成都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工商会会长伊斯梅尔·阿瑟夫开门见山:南亚的基础设施市场有2.5万亿美元商机。

冲着商机,80多家川企的150名代表挤进了会场。

市场有看得到的容量,也有看不见的挑战。川企如何走进南亚?

南亚商机:基础设施缺口大

目前南亚国家基础设施水平仍旧很差,与发达国家相比起码有30年的差距。”伊斯梅尔·阿瑟夫还给出一些数据。过去10年该地区的建筑行业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伊斯梅尔·阿瑟夫认为,基础设施的缺失是南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四川企业的机遇。

来自尼泊尔的尼中经协高级顾问谢克尔·潘迪认为,现在是投资南亚国家基础设施的黄金期。

孟加拉国总理办公室主任纳菲·哈桑给出的数据更为具体:在经济转型期,孟加拉国的教育投资需求达数十亿美元,还有数百亿美元级的通信和电力市场。“我们希望与四川在航运、公路等方面紧密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我们有三个措施支持川企重点拓展南亚市场。”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行长王中透露,除国家战略性项目,还将支持中缅孟印经济走廊建设项目,扩大境外人民币贷款。

第三方服务机构也被吸引过来了。成都南亚商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魏斌就拿着一本斯里兰卡旅游指南参会,“近三年到斯里兰卡旅游的四川人年均增加近80%,南亚投资也变得热门起来。”魏斌说,针对商务团队,要在斯里兰卡开设高端定制旅游项目。

进入须知:应提前熟悉规则

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新产业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发春透露,南车资阳机车投资1亿美元的燃气电站项目已于去年12月竣工投产,发电量达2.5亿度,已成孟加拉国西北部最重要的发电站。“正在跟踪发电、输变电项目,南亚基础设施投资商机确实大。”在孟加拉国待了4年的李发春说,“同时伴随风险”。既有市场环境、语言、文化迥异等共性因素,还有产业配套等个性因素。“有些国家基础设施不够,设备及材料运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成问题。”不过李发春认为,这也是机遇所在。除基础设施,川企也可在当地发展汽摩、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维修、水泥业等。

东方电气驻印度前总代表李奇认为,进入南亚前应熟知市场。如今,印度已成为东方电气最大的海外单一电力市场。“此前我们就做了大量的投资调研工作,包括市场环境和规则等。”李奇认为,当地基础设施市场成长较快,进入企业也较多,但真正实现赢利的很少。原因之一,印度等南亚国家价格灵敏度较高,企业一哄而上,容易出现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其二,南亚国家的商业合同体系较完善,一旦签订了合同就不能轻易更改。“零部件通关费用谁来支付,配件名称要规范,权责一定要界定清楚。”李发春以海关通关为例,一套设备的配件有数十个,顺利的话一周可完成通关手续,不顺则要花上两个月。按1亿美元的合同、延误一天赔偿0.5%算,每耽误一天企业就要多支付数十万元人民币。“可让当地商协会帮忙。”印中经济文化商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说,这样企业进入南亚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