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区市四公账本乱象频现 1.28亿去向不明

13.05.2014  12:25

  新华社报道赞许广州首晒会议费,但一些隐藏在会议费中的隐蔽吃喝行为值得警惕

  新快报记者盘点“四公”账本乱象,有市人大代表表示乱象百出是因为缺乏刚性约束

  ■统筹: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采写:新快报记者 卢佳 李应华 谭欢 阮剑华

  追问“晒三公”一月,仍剩“糊涂账”一笔。自3月28日起,广州11区市陆续晒出“四公”账本,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除了尚未召开区两会的荔湾区外,其余11区市均已基本公布了各自的“四公”账本,纵观各区市的晒“四公”表现,可谓乱象频现,存疑不断。而新快报记者昨日统计全市已公开的11区市的四公数据更发现,按照区级“四公”数据和已公开部门数据之差来计算,已公开的11个区市的“四公”账本中仍有12831.702万元缺口费用未有公开去向,成为了一笔“糊涂账”。

   乱象1

   多区统计拖沓逾期公布预算

  按照广州市财政局要求,各区、县级市财政局要在同级人大审议通过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信息。

  但在刚过去的这一轮公布中,有些区、县级市未能按时公布。其中,黄埔区迟到6天,番禺区和增城迟到7天,从化迟到9天,这几个区对此的解释主要为下属单位数据处理较慢,有些数据来回修改需时,有些是因为下属镇街仍未批复预算。此外,有个别区为了不超期限,只好加班加点公布,如萝岗区就赶在限期当晚10时才公布数据。

  典型例子:番禺镇街预算批复比区级更迟。番禺区人代会于3月7日闭幕,按理说最终公布时限应为4月4日,但该区4月11日才公布预算。该区解释称,这是因为虽然区级人大会议已结束,但该区南村镇的人大仍未批复,因此该区认为应在最后一个开完人代会的镇街人大批复通过预算后20个工作日内公布。

   乱象2

   下级单位公布时间参差不齐

  据市财政局要求,各区、县级市财政局督促、指导本级各部门及区属镇街在统一时间公开“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但在今年公布中,“统一时间公布”未能完全实现。

  有些区在公布区级三公的同时,一次性公布所有下属单位预算,如海珠区;有些则隔了大半月后,再统一公布,如越秀区;有些则显得温温吞吞,从区级预算公布后,隔几天公布一些,且未明确表示到底何时才公布完。

  典型例子:萝岗各单位公布时间跨度一个月。该区于4月11日掀起当天晚上10时公布预算,但当时未有下属单位同时公布。对此,该区财政局人员称,已要求各单位在此后一周内全部公布完毕。但记者发现,直至5月5日,该区仍有单位陆续挂出预算,公开时间不一,且只有36个部门已公布,仍未齐全。

   乱象3

   公布格式各行其是并不一致

  今年2月,广州市财政局发布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范本,要求除了每项预算要单列外,还要分别说明经费安排、增减幅度和原因。然而在公布中,有的区和下属单位并未按范本要求。

  其中,每区每单位都做到了三项预算分列,但很多仍未说明主要支出计划,或笼统带过;有些则未说明较去年预算增减情况,或只对变化原因一笔带过,称“落实厉行节约精神”;更有“简洁”者,只公布了今年预算数目,无其他任何相关说明。

  典型例子:越秀区预算均无说明增减情况。该区区级和各部门的“三公”中,均只公布了预算的数字,没有任何增减情况和原因的说明,在已公布的11区、县级市中可谓“独树一帜”。对此,该区财政部门回应称今年各区县开始单独编制“三公”预算,因此该区与去年没有可比口径。那为何其他区也有对比?对此,该部门并未正面回应,只表示公开已纳入常态化管理,有待不断完善。

   乱象4

   预算数据“低级错误”频现

  政府部门“晒三公”初衷是接受公众监督,每一笔数目都来自公共财政,理应清晰可信。可记者梳理各区、市下属单位公布的预算时,却发现不少涉及简单加减法、数目对不上的“低级错误”,有些单位甚至出现了明明无预算,公布时却多写预算的情况。

  典型例子:海珠两个下属单位预算出错。该区工商业联合会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一开始公布预算时,文件称分别有出国(境)经费预算5万和10万,但经过海珠区财政部门核实,这两个部门没有这项预算。随即两部门立刻更正,但记者发现,更正后的文件中其他预算也有调整,说明一开始的公布中出现错误的不止出国(境)经费预算。

   乱象5

   文件隐蔽让人“晕头转向

  去年,各区、县级市和下属单位公开2012年“三公”决算时,各单位公布位置不一,有些挂在区信息网,有些只在单位网站公开,市民找不到,多被公众诟病。今年,市财政局特此要求,区、市下属单位应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同时公开,但仍出现往年混乱的情况。

  其中,有些单位在区政府网站的公开链接失效,预算未能显示;有些只挂在单位网站,区政府网站上未见踪影;更有甚者,前一天还挂在单位网站的预算,隔几天就消失了。

  典型例子:从化查找单位预算像“抓虱子”。从化市信息网站只挂出了22个下属单位的预算。其余单位的预算则散落在各自网站的不同栏目下,有的被归为预决算信息一栏,有的被归为工作年报一栏。此外,像从化市水务局、侨外办等几个部门的预算,至截稿时记者翻遍从化市政府网站和该单位网站也仍未找到。

   乱象6

   哪些单位还没公布无从得知

  据了解,每区、市的预算由下属各单位预算组成,即区(市)级预算理应等于各单位预算的总和。但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区(市)级预算都和下属单位预算总和有出入。这是否意味着有些部门仍未公开?每区分别有多少部门应公开,分别是哪些?

  对此,萝岗区在区级财报中说明有163个预算单位,越秀区和天河区也说明各有78个预算单位,但并未列明分别是哪些单位。除此之外,直至截稿前,其他区(市)均未对此有任何说明,只表示“已下发要求,该公开的都会公开”。

  典型例子:天河区其他单位预算要“自行查找”。记者发现,该区网站政府信息目录下只有58个部门和街道预算,其中一份文件称“其他单位经费预算情况见各部门网站”。可到底“其他单位”是哪些?公众不知具体单位名称,如何登录其网站?在记者追问下,该区相关部门才提供了部分“其他单位”名单。

   乱象7

   统筹支出单位预算形同虚设

  记者梳理各区、市下属单位公告的预算,发现不少公费预算由区(市)统筹,或由某单位统筹。比如萝岗区的公车购置和出国费预算均由区统筹,天河区的出国费由侨外办统筹等,造成其余所有单位的该项均为零,与往年对比全线下降。

  但事实上,这并不意味着各单位不会有这项支出,甚至不能预算对比去年是否真的有下降。另一方面,负责统筹的区(市)政府或部门也未对预算使用作出任何细节说明。

  典型例子:越秀区75个单位出国经费预算均写零。对此,该区发布称,该区今年的此项预算共325 万元,但由于全区出国(境)计划尚未全部落实到相关单位和部门,便统一交由区外事办代编。那目前哪些单位已落实、公众何以得知具体安排? 对此,越秀区财政局并未解释,只表示各部门出国任务定下来后,将跟进公布,但并未透露时间。

   ■声音

  乱象百出是因为缺乏刚性约束

  “除了涉密单位之外,所有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的单位都需要公开预算,这是毫无疑问的”,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说,“可在实际公布中,却出现了政府不想公开公众就无法知情,甚至连有哪些单位都不能得知的现象”,他认为,这是十分不正常的,缺乏民主性,导致预算公布经不起考量,成了一笔糊涂账。

  对此,他认为,乱象百出归根到底是公权力形式不规范,缺乏刚性约束机制。“目前,政府未对各区预算公布出台管理法规,因此人大代表作为外在机构,应成为有力监督力量”。

  “为什么预算有缺口?说到底就是还没能做到统一发布,途径、格式、时间都要有一致性的规范,每个下属单位都要严格执行”。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还认为,虽然各区财政独立,但上级财局仍有监督、指导的义务。对此,韩志鹏称,将对预算发布不统一、如何完善的问题拟成提案上交,“有缺口的区我也想一个个去追,到底是哪些部门还没公开”。

   ■记者手记

  让“数字游戏”变“明白账”?

  2850万的会议费预算,令花都区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每天过10万的会议费到底怎么花?自4月12日新快报率先曝光上述数据起,舆论整整追问了一个月,但令人遗憾的是,多方穷追猛打至今,被称为“天价”的会议费仍然是笔“糊涂账”。

  在今年的区级晒三公大戏中,原本未有刚性要求公开的会议费,最终在半推半就中基本实现了全公开,这创全国先河之举固然值得肯定。不过,正如新华社在5月12日发表的文章中所指,广州首晒会议费值得赞许,但一些隐藏在会议费中的隐蔽吃喝行为值得警惕。

  反观过去一个多月的报道,从2850万“天价”会议费引发的争议之声,到11万公车运行费带出的天马行空猜想,追问不断之下,我们得到了部分相关部门的回复,但其中“模棱两可”的解释,看似“自圆其说”之余,却仍因难以经得起“推敲”而被网友戏称为“”回复。

  此外,更多“不明所以”的存疑数据,则至今未有得到回应。由此,“公众有疑惑需及时回应”这一晒三公规定便沦为一句空话。而我们更不禁要问,如果热闹关注的背后是“你可以质疑,但我坚决不答”的态度,那么广州眼下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四公”公开,又有多少是“虚热”的成分?而暗藏“数字游戏”的“四公”账本,又如何才能变为一笔“明白账”?

  “四公”消费,公开容易,细化不易,还请且花且珍惜。(廖颖谊)

   三公”公布之最

  最低调:南沙区被连追问仍不回函

  该区妇联一辆公车运行费预算11万,为什么?该区区级预算和单位综合对比,有约2000万缺口,又是为什么?该区公车购置费为何统筹预算?对此,记者多次向该区发函了解,到目前为止仍未收到回应。

   最高效:天河区用官微公开会议费

  4月29日,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发微博@了该区官微催促其公开会议费。数小时后,“@广州天河发布”迅速作出回应,并首度在微博上公布会议费预算,为2160万元。

   最奇葩:番禺单位预算综合比区级还多

  番禺区的区级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268.53万元,而该区各单位的该项预算总和为271.68万元,比区级的多了3.15万元、

   最诚恳:花都向委员解释“星际会议费

  花都区今年会议费预算2850万元,为已公布的区(市)中最高,被韩志鹏戏称要开“星际会议”。对此,该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约谈韩志鹏,向他解释会议费预算情况。

   最扭捏:越秀终于公布会议费预算

  该区4月28日被政协委员韩志鹏质疑未晒会议费后,5月8日该区终于公布了75个区属单位2014年的会议预算费,总数为1242.06万元。

   最龟速:萝岗大部分部门未公布预算

  该区在财报中表示全区编制部门预算的预算单位共163个,除区武装部、区消防大队外,其他单位的2014年部门预算均报送区人大审议。但截至发稿时,该区政府信息网只公布了35个下属单位的预算。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已关注 关注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