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走深走实走由“替民作主”变“让民作主”

14.05.2014  10:53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阆中市按照省委“走基层”活动的统一部署,深入乡镇村社、城市社区、企业车间和项目工地走访调研。在与基层群众的亲切交往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真正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难、办实事,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人民群众支持。
  走基层要“真走”,只有走出机关大院,走到田间地头,才能听到真实声音,了解真实情况。有一次到一个乡调研农村产业发展,看到种植的葛根连成了片、长势很好。和老乡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交谈中,我了解到村上的百姓对发展葛根产业是比较满意的,但有一位老大爷却一言不发地坐在边上抽闷烟。从他欲言又止的神态中,我觉得一定有问题。座谈结束后我便低声地问他:“种葛根还有什么困难呢?”老大爷猛一顿,轻声说:“书记呀,我给你说实话嘛。乡上喊我们种葛根是好事。可村前阳气足、条件好,葛根长得好,也卖得好;我这山弯弯里阴气重,葛根长得慢,还不如以前种包谷省事、来钱。刚才村干部在,有些话我不好说呀。”老大爷的话让我感慨良久。我们的干部一年下来干了不少事情,但有些事老百姓并不满意,甚至会抱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干部作决策时,是“替民作主”还是“让民作主”。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倾听群众最真实的想法,为群众服务才有目标、有方向,绝不能搞包办,搞不好就会“好心办坏事”。
  走基层要“深走”,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坐一根板凳,说一样的语言,才能增进干群感情,密切干群关系。在阆中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期间,我们去白塔山游步道改造现场调研,看到建筑工人在酷暑天下劳作,为其送上几瓶矿泉水。一名工人看到我们也汗流浃背,跑过去舀来一碗绿豆汤说道:“这么热的天儿,你们还来看我们,喝碗绿豆汤嘛,免得中暑。”旁边一位建筑师傅笑着说:“伙计,你一手尽是灰,把碗都摸脏了,啷个喝嘛。”我也笑着说“莫事莫事,你们能喝我啷个不能喝。”一口气就喝完了。经此一举,大家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言语也更加亲热。其实,老百姓是最善良的,你敬他们一尺,他们就会敬你一丈。只要我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融入群众、尊重群众,也许只是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善意的举动,甚至只是主动和他握个手,群众就会真心把我们当朋友。
  走基层要“实走”,重在实干、重在实效,决不能搞形式、做样子、走过场。在一个下岗居民较多的小区调研危旧小区改造时,我们听到了群众围绕如何改造自己的小区提了好些建议。他们每提一条,我们都如实地写在本子上。最后,一位女同志的发言让我记忆犹新。她说:“我们说的问题要是全都给我们办好了,你就是我们这几百号人的大恩人啊”。从这些质朴的话语中,才能了解到群众最真诚、最殷切的期盼。在走基层时,我们会收集到很多民生诉求,群众不但关心我们当时表了什么态,更关心我们之后做没做事、做得如何。如果不能实实在在解决一些问题,这个“基层”还“走”得有什么意义?每一次到调研结束后,我们都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分类,凡是能够解决的,立即给老百姓办理;暂时没能力解决的,也要解释到位。
  “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共收集梳理群众各类诉求257件,集中解决各类问题214件。特别是对于农村群众反映的“村村通广播听不到声音”,城市老旧小区居民反映的“小区设施需要改造”,工业集中区企业员工反映的“搭乘公交车不方便”,政务大厅办事群众反映的“一些工作人员态度不好”等问题,我们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办公,及时研究,将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年内予以重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