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教育学“衡水”三部曲

15.05.2014  08:42

  在省第十次党代会、自贡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自贡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两化进程,建设五个自贡”、“建设区域教育高地”后,深感责任重大的自贡教育人再也坐不住了。解放思想、承认差距、开阔视野、谋求出路,两年来,自贡教育把目标对准了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衡水中学”,走在了一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切合自贡教育实际的大道上。

  努力寻求教育发展的新思路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只有对自身的优势、劣势有了客观的分析和清醒的认识,对教育、特别是自贡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正确的认识和判断,才能为自身准确定位,才能清晰谋划今后自贡教育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路。”自贡市教育局局长蒲定波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说,“这些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距离!”作为教育局长既感责任重大,也倍觉使命光荣。

  面对新的形势,自贡教育人以新的视角对全市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再思考、再认识,找准自贡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存在的差距和正确的定位。

  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去年专门召集全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对围绕“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市长彭琳也专门到教育局调研项目建设,强调教育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发展工程,要求全市上下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观念。

  可以说,自贡教育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两支队伍建设、更加突出高中教育的龙头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学校内涵发展”,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树师风”师德师风建设“三大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入手……自贡教育人作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努力。

  走进先进教育地区的幸福体会

  “要跳出自贡看自贡,跳出教育看教育,要放眼未来,大胆突破。

  去年3月27日,蒲定波就带领各区县教育局局长、省级以上示范高中和部分初中校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23人,踏上了到河北省衡水市和山东聊城市学习考察之路。

  在短短的一周里,学习考察团马不停蹄,先后来到衡水市教育局、聊城市教育局、茌平县教育局、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杜郎口中学和聊城一中,通过听取报告、观摩课堂、座谈讨论、参观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等方式,了解了市、县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高中、农村初中如何加强管理、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在衡水中学,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学校如何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学生努力拼搏;如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责任担当、行为习惯养成、吃苦抗挫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等一系列的思想品质和意志能力教育;如何在师生中坚持和落实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和团队合作的学校精神。

  在衡水二中,考察团深刻体会了学校坚持“润、正、精、超、实”五字方针,从环境、制度、服务、精神、行动等五个方面全力打造文化校园,努力提升育人水平,为这所新兴名校增添的特殊气质与魅力。在杜郎口中学,了解了学校课堂改革的主要做法,包括改革课堂评价标准、创设环境解放学生、多层面的推课带课活动、开设业务论坛、进行反思工程等内容,并深入课堂听课,感受了全体学生在主动参与、自主学习的全新的充满生机的学习模式。

  在聊城一中,考察团认真学习了学校“低重心运行”的教学策略、“教学案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合作学习”的教学形式和“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对全体学生负责”的教学思想,以及在教师管理中采用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和结构工资制来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的做法。

  在学习考察过程中,自贡市教育局还与衡水市教育局、聊城教育局,富顺教育局与茌平县教育局,自贡二十八中、解放路中学与杜郎口中学,分别达成友好结对意向,将加强交流合作。 

  为总结推广考察成果,去年4月,市教育局组织考察团成员进行了专题研讨。随后,蒲定波还面向全系统作专题报告,归纳总结了学习“衡水”五个经验做法:夯实义务教育,为高中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素质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狠抓德育工作,点燃学生激情; 强化学校管理与教学改革,有效提高教学效益; 实施科学的干部人事制度,提高管理效能。

  请来衡水教育专家把脉献策

  然而,自贡教育学“衡水”的步伐,并未停留于此。今年1月13日,曾任衡水中学校长、衡水市教育局长的李金池应邀来到自贡,在四川理工学院科学会堂为全市2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做报告。许多慕名前来的教师还在会场过道边上紧急“加座”,饶有兴趣地听取李校长创造的“衡水传奇”。就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向华全、市政府副市长石岷嘉也谦虚地当了一回“学生”,全程聆听了报告。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衡水中学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之内便化蛹为蝶,实现了从一个薄弱的农村中学向全国名校的历史性跨越?”“衡水中学主要的办学特色究竟是什么?不是她的高升学率,也不是她的管理,而是她的文化,是她有别于其他学校的的精神文化。”李金池在讲座中开门见山,一下就吸引住了与会人员的眼球。随后,他分衡水中学崛起的秘密——把学校建成精神特区、石家庄精英中学新探索——高效6+1课堂模式两部分娓娓道来,毫无保留地向自贡教育工作者传授了他的经历和经验。

  “听了李校长的讲座,我很愉快。他讲在点上,讲得也实在,与我们日常教育教学管理联系紧密,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校长要提高文化素养和管理水平,要大胆管、不怕得罪人的管;老师要提升境界,要远离铜臭和浮躁。”沿滩中学校长周志高在聆听专家讲座后激动地说。

  当天下午,李金池还不辞辛苦地来到蜀光中学,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校校园,与市教育局领导和蜀光中学干部职工坦诚相谈。双方就学校的内部机构设置运行情况和衡水“高效课堂6+1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李金池强调了“因人设机构”和对待某些“长期霸占话语权的学术权威”采取强硬措施的心得体会。针对蜀光中学学校干部职工提出的教学、德育、后勤、人事等长期困扰的问题时,李金池一一对应,介绍了衡中集体备课、教师业务考核、班主任工作量化、教师激情调动等做法,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学习‘衡水’我们仅仅走出了第一步,以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更多的细节要落实。”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晓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