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心中的“李叔叔”:接山里孩子城里过“六一”

30.05.2014  17:37

  

  成都交警六分局民警李景昊在火车南站凯丹百货路口检查贴膜的面包车。

  

  李景昊定期到金口河贫困学校看望那里的孩子们。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实习生刘星摄影雷远东山里娃的“李叔叔

  又将到儿童节,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二大队副大队长李景昊开始忙起来了。让他挂念的,是几百公里外10多个山里娃:“今年送他们啥礼物?

  32岁的李景昊,高高大大,长得有点“”,不过刚毅的外表下却有一颗柔软的心。今年5月刚升级为父亲的他,早在4年前就成了10个山里娃的“李叔叔”,一有空,他就会带着衣服、吃的去山里探望他们。

  违法司机戏称他为“知心大姐”,同事们爱叫他“救火队员”,李景昊最喜欢的,还是被娃娃们喊“爱心叔叔”——2009年至今,他资助10个山里孩子的学杂费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了,其间,他还接孩子们到成都过儿童节,配合当地政府为当地小学安装净水设备。

  爱心叔叔李景昊不仅有爱心,还有耐心。平时大家遇到搞不定的事,都喜欢找他帮忙,甚至两口子吵了架,也是找他来帮忙劝架。当交警12年的李景昊,工作不仅仅靠的是耐心,还有他的爱钻研。爱心叔

  每年资助10个学生

  “我少吃顿饭、少逛次超市,一个孩子一年的学费就省下了。

  2009年起,李景昊和一位朋友前往乐山市峨边县金口河区的小学。当地土地贫瘠,只能种土豆和玉米。孩子们每天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一年400元的学费加食宿费,都不一定能交齐。李景昊当即决定,每年资助10个孩子上学。“确实很造孽,我少吃顿饭、少逛次超市,一个孩子一年的学费就省下了。

  在这个名为鲤鱼浩的小学,李景昊和朋友受到了热情款待。不过,他们觉得难以下咽的饭菜,孩子们却认为比家里吃得还好,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2011年,李景昊把几个同事拉拢进来,大家筹了1万多元,进行了一个“圆梦计划”——把山里的孩子接到成都来过六一。从小没出过大山的孩子们,在吃快餐时,面对炸鸡和可乐都不敢下口。参观科技展览馆、书城、看动画片、耍游乐场……没做过志愿者也没有做过义工,李景昊愣是把这件事情做成了。

  再后来,这个爱心团队越来越庞大。去年,李景昊得知全校300多个孩子面临饮水难:山泉水多带泥沙,雨后水龙头里的水很浑浊。他请朋友联系爱心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为学校安装一套净水设备。李景昊还通过分局团委组织同事们、周围企业和居民募集款项,为孩子们陆续添置了乒乓球桌等设施。“我们的目标是长期支持这个小学。”“知心姐

  花3小时劝动三轮车主

  “就是摆龙门阵,你不理解他不行,可是不管也不行。

  李景昊自称是个超级宅男,在家多看书不爱做家务,一坐能坐上一整天。也许是得益于大学时期就开始打工、做生意,自己赚学费,李景昊善于解决问题,也能够耐着性子去解决问题,两个字概括:淡定。

  由于会摆谈会支招,李景昊俨然部门里的“知心大姐”。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胡搅蛮缠的驾驶员,不配合工作,遇到实在无法搞定的,同事们都习惯给李景昊打电话,交给他处理。

  脱光衣服挡交警的、睡在路中间不起来的、躺到警车前不走的、抱着警察大腿的……遇到这种人,李景昊说:“我也不是好厉害,就是摆龙门阵,你不理解他不行,可是不管也不行。

  李景昊遇到过一个中年妇女,丈夫去世后,蹬三轮车养活两个女儿,他们收车子时这位妇女又闹又跳。李景昊说,她是为了挣钱养家,我是为了上班尽职,交警和她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她闹或者不闹,我都得处理她。翻来覆去讲了3个多小时,妇女算是想通了,李景昊还曾经去看过她的孩子,建议这位女士给孩子做好榜样。后来,女士不再蹬三轮车,而是转行卖水果了。救火员

  协调各方调研单循环

  “任何交通组织措施都不能以我们方便,而要看驾驶员和商家的利益。

  工作认真还不够,关键是主动动脑筋,几年前,李景昊就和同事们一起钻研出克隆车的识别法,在全成都市推广使用,隐藏在号段、机打发票、顶灯中众多蛛丝马迹的实用辨别法,让交警们成为了火眼金睛。“我是救火队员。”李景昊这样评价自己,突击检查运渣车、酒驾、克隆车,查得多了,自然也就“”了。

  李景昊现在工作的区域在火车南站,周围大型商场云集,一到周末人气旺车流量大堵得慌,咋整?“任何交通组织措施都不能以我们方便,而是要看中驾驶员和商家的利益。”在这个前提下,李景昊决定在片区调研单循环的可行性。

  3月份开始走访商家、驾驶员、社区、居民、停车场,要把这些人组织在一起开会很不容易,但是李景昊和同事们至今却组织了5次这样的交通协调会,每个商家最少也走访了4-5次,讨论单循环的组织方式。现在,单循环的调研已经成熟,并且报分局支队得到批准、准备实施。“在这个片区工作两年多了,总有些想法、总要有点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