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黑茶介绍

13.05.2014  14:19

湖南安化黑茶介绍

         

    A  安化黑茶起源和发展史

          安化黑茶起源于秦汉时期的渠江黑茶薄片,黑茶薄片呈形状不一的扁平薄片状,源于安化县渠江镇,黑茶薄片又称为黑茶宗祖薄片,民间相传为张良所造,俗称“张良薄片”。汉代时黑茶薄片成为皇家贡茶,称之为皇家薄片或渠江皇家薄片。安化县志和黑茶史料中记载唐皇以产地赐名,称之为“渠江薄片”。

          据《明史·食货志》记载:“神宗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中茶易马,惟汉中保宁,而湖南产茶,其直贱,商人率越境私贩私茶。”安化黑茶是20世纪50年代绝产的传统工艺商品,主要由于海外市场的征购,这一原产地在安化山区的奇珍才得以在21世纪之初璧现,并风靡广东及东南亚市场。其声誉之盛,已不亚于当今大行其道的普洱,被权威的台湾茶书誉为“茶文化的经典,茶叶历史的浓缩,茶中的极品”。

          安化在明代前期(15世纪)参照四川乌茶的制造方法,加以改进,制成黑茶。乌茶是蒸青(水煮)茶,黑茶是炒青(锅炒)茶,相比之下,黑茶除掉了青叶气,滋味醇和,有松烟香,更受西北各少数民族的欢迎。当时,西藏喇嘛常至京师礼佛朝贡,邀请赏赐。回藏时,明朝廷赏给许多礼物,其中茶叶是大宗,指定由四川官仓拨给,但喇嘛们却绕道湖广收卖私茶。湖广黑茶最合他们的口味,而黑茶主产于安化一带,后统称安化黑茶。

          安化黑茶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据考证,1368年朱元璋犒赏立下大功的安化茶商,御赐代表皇家尊荣的“”字符,赐号该三十九人组成的安化黑茶商队“三十九铺”。经过历代茶商传承、演变,1568年第一家“三十九铺茶馆”正式在京成立;后在晋商的推动下,“三十九铺”开始在京盛行。明清两代是安化黑茶发展的黄金期,三十九铺等一批安化茶铺也走向无比辉煌,号称“十里一铺,黑茶传奇”的茶业盛世由此开启。

安化黑茶至晚产于15世纪后期,通常经由湖北运销北方和西北。由于安化茶滋味浓厚醇和,且量多价廉,西北那些领取官茶引票的茶商,都越境至湖南采购私贩。从明至清,茶叶都属于朝廷的“计划供应商品”,而四川茶、汉中茶在有明一代是朝廷的“定点生产商品”,利厚畅销的安化黑茶很快让汉茶和川茶市场冷落,产销萧条。明朝万历23年(1595年),御史李楠和徐侨为湖南茶叶在奏本中打架,一个要求朝廷颁令禁运,免妨茶法马政;另一个认为湖南茶对西北游牧民族有利,不宜禁止。后经户部裁定,报请皇帝批准:自后销西北的引茶,以汉、川茶为主,湖南茶为辅。至此,安化黑茶才算成了官茶。

经过茶商和市场的长期甄选,安化黑茶逐渐兴盛起来。晋、陕、甘、鄂、湘等省籍商人,各成一行帮,来安化采购和制作黑茶。资本雄厚的晋、陕、甘茶商,还在安化建有楼阁,设立行帮组织和商业铺面。资江沿岸各处,都有因此而人丁旺盛商业繁荣的市井,如黄沙坪、酉州、苞芷园、小淹、边江、唐家观、雅雀坪、东坪、桥口等地。道光元年(1820年)以前,陕西商人驻益阳委托行栈汇款到安化定购黑茶,或以羊毛、皮袄换购,因资金较少进货不多,人称“滚包商”。受托栈行雇人下乡采买茶叶原料,踩捆成包,以利运输。清同治年间,晋商“三和公”茶号在“百两茶”的基础上选用较佳原料,增加重量,用棕与篾捆压成圆柱形,这种茶主要是晋商经营,又以籍贯不同分为“祁州卷”和“绛州卷”。

1915年(民国四年),这里出产的安化红茶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酒一道,同时获得最优大奖章(湖南《大公报》1915年12月30日),使湖红(安化红茶)与安徽“祁红”、福建“建红”形成鼎足而三的繁荣局面。

 

          B安化黑茶的发展

全国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安化黑茶得到较快发展。

2009年10月,首届中国·湖南(益阳)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在益阳茶业市场隆重举行,“中国黑茶之乡”称号正式花落益阳。  中国茶叶公司   “2009年度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第一名  。自2006年开始评比茶叶行业百强以来,中茶公司连续四年稳居百强榜首。2010年是该县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一年,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标准体系建设、茶园基地建设、茶文化旅游开发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茶园面积15.1万亩,茶叶产量2.3万吨,生产、加工、营销综合产值达15.8亿元。在第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评为“2010年全国重点产茶县”,跻身全国十强,茶叶总产量位列全国第九,黑茶产量位列全国第一。

 

安化黑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新闻媒体的关注。2011年1月5日,原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在深圳市住地专门听取了县委书记谢寿保及茶农和黑茶企业关于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汇报,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著名茶叶专家刘仲华等专题汇报了安化黑茶科研的最新成果,李铁映充分肯定了我县发展黑茶产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一定大力推介安化黑茶,全力支持安化黑茶产业发展。2010年,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先后多次对安化黑茶进行了深层次的报道,并拍摄安化黑茶专题片。县政府分别在首都机场、京珠高速、长益高速等地发布“安化黑茶”大型户外广告。县黑茶协会还以“安化黑茶”品牌整体形象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举行的大型茶博会和茶文化活动。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安化黑茶”品牌宣传和推介力度的不断加大,安化黑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高,了解和接受安化黑茶的国内外消费者越来越多,过去以边销和收藏为主的安化黑茶销售市场,已经逐渐转向大众化消费,同时来安化“游茶马古道、品安化黑茶”的国内外游人不断增多。省人大副主任蔡力峰盛赞安化黑茶:在全国茶叶行业中异军突起,饮誉全国,成为湘茶方阵中的一支劲旅。

 

  C安化黑茶的功效

  中国自古就有“以茶治病”的历史,古代民间采用老茶治疗糖尿病、痢疾、伤风等的记载甚多。现代医学认为:茶中的多酚类、茶多糖类、茶皂素类、氨基酸生物碱类和无机元素都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茶是一种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抗氧化衰老、抗癌变、降血脂、调节新陈代谢的特殊饮料,所有被世界茶学界、医学界公认为21世纪的健康饮料,位于世界六大健康饮料之首。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其独特的加工过程,尤其是微生物的参与使其具有特殊的中医药理功效,其富含茶多糖类化合物被医学界认为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止糖尿病)、降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力。临床试验证明,黑茶之特殊功效显著,是其他茶类不可替代。通过利用高通量筛选技术,选择10个现代疾病的模型,研究了黑茶对人体健康的功能,其中包括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模型,抑制癌细胞扩散模型、提高人体免疫力模型等等。通过模型评价发现,千两茶和茯砖对降压、降脂、降糖有显效,对人体脂肪代谢、体重控制非常有帮助。此外,千两茶的提取物对胃癌细胞、肝癌细胞的扩散有抑制作用。同时,化学试验发现千两茶中有两种其他茶叶中从未见到的成分。“这些都给健康带来了新的希望,也说明尽管湖南黑茶的原料比较粗老,边疆人民却长期以来一直依赖它、选择它,是有其深刻的科学道理的。数百年来历史证明,它是边区牧民的生命之饮,“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这就是黑茶独特的药理功效的见证。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摄脂饮奶越来越多,饮用黑茶越来越有必要。由于茯砖茶有独特的发花过程,产生一种冠突散囊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一种普诺尔成分,氧化人体过剩胆固醇,防止脂肪堆积,世界一流的微生物学家王志伟博士,在日本研究微生物与食品发酵达18年,称茯砖茶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食品。在2007年国际茶叶大会高端论坛上,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面向全球茶叶精英作《湖南黑茶:人类健康的新希望》的演讲。刘教授是通过模型评价发现,千两茶和茯砖茶对降脂降糖有显效,对人体脂肪代谢,体重控制非常有帮助。

黑茶的主要功能性成分是茶复合多糖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被医学界认为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治糖尿病)、降低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临床试验证明,黑茶的这些特殊功能显著,是其他茶类不可替代。

黑茶汤色的主要成分是茶黄素与茶红素,研究结果表明,茶黄素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而且具有抗癌、抗突变、抑菌抗病毒、改善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等多种生理功能。

茶叶中的矿质元素主要集中在成熟叶、茎、梗中,黑茶采制原料较老,矿质元素含量比其他茶类高。其中氟对防龋齿和防治老年骨质疏松有明显疗效;硒能刺激免疫蛋白及抗体的产生,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并对治疗冠心病,抑制癌细胞的发生与发展有显著效果,茶叶中硒含量可高达3.8~6.4mg/kg。

黑茶还是一种低咖啡因的健康饮料(原料成熟度高,烘焙等因素),与可乐以及其它茶类相比,黑茶不影响睡眠。

陈年黑茶在存放的过程中,微生物经历代繁衍与代谢,产生了一系列未知名的小分子活性物质,即次生代谢物,这些物质形成过程缓慢,而且化学性质不稳定,只有保持在原有的天然状况下才对人体产生特殊的功效,它与千年灵芝在功效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安化人民大多有这种经历,喝陈年黑茶治疗肠胃病效果可以说是“药到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