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歌手张洪量首推《黄书》 剖析黄种人文化 

13.05.2014  13:24

        台湾歌手张洪量第一本文字著作《黄书》中文简体版,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昨日,出版方人士表示,《黄书》不“”,内容很正统。本周四、周五,张洪量将来武汉与读者活动,期间将到华中农业大学、武汉音乐学院作演讲。(记者朱建华)

        张洪量1959年出生在台湾,是名牙医,1987年出版首张个人音乐专辑《祭文》震撼歌坛,代表作《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等至今仍广为流传。

        1991年为录制专辑,他在美国纽约待了一年。“期间,我接触到各色人种,第一次深刻感受到黄种人在这个种族混杂的城市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白种人又是如何控制着这里的利益和优势。”这激发他对人种问题的好奇和追本溯源。

        张洪量1992年完成歌咏黄种人命运的音乐专辑《有种》。因感于专辑中的12首歌曲不能表达心中的千言万语,萌生写书念头。当年就完成写作提纲,但《黄书》直到20多年后才出版。

        对于有些特别的书名,他表示:“黄色从古至今都被皇帝所用,是尊贵的颜色,这与现代所包含的‘色情’意义完全没有关系。”名人出书不稀奇,但像张洪量这样跨界出版近乎学术与思想专著,尚不多见。《黄书》能否像他25年前的歌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广为流传,有待市场考验。

        华中科大出版社大众图书分社副社长亢博剑透露,简体本最初在另外一家出版社出版,因受阻,最后才改在该社出版。书中,张洪量对黄种人历史起源及在世界范围的流动做了考证,对黄种人的文明及在与西方文明的碰撞中的融合、坚守进行了思考。

        亢博剑介绍,《黄书》简体版与台湾出的繁体版是“孪生子”。书名相同,内容略有不同,但所表达的主题是一样的。那就是追溯黄种人的过去,深刻剖析当下黄种人文化现状,提出作者的一些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