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公司做“代购” 川剧要建自己的“淘宝网”

10.06.2014  15:42

        ——当文化产业链上新媒体(一)

        ·编者按·

        新媒体的发展给文化娱乐产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平台创新、手段升级、配置重组,可以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制作、营销、销售不再是独立的,消费者随时可能摇身一变成为投资者,看电影的要变成投资电影的,听音乐的要变成玩音乐的,买川剧的变成卖川剧的……这些转变的背后有着什么创新和启示,本报推出《当文化产业链上新媒体》系列报道,为读者探寻文化新热点和产业新动向。

        □四川日报记者 张良娟

        6月4日,四川省川剧院的全体演员齐聚剧场拍照,为自己“代言”。当天,由省川剧院与比利时公益文化组织“牛顿苹果”、比利时标志文化营销公司合作创建的川剧英文网,正式启动建设。

        由欧洲公司做“代购”,把川剧通过网络卖到欧洲,是川剧院利用新媒体推广川剧使出的新招。舞台艺术和新媒体融合能否占领新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个人记录】代购川剧,老外不“虚火

        “请你们尽量表现出自己的个性。”剧场里,比利时设计师弗兰克·萨尔法蒂不时对演员们提出要求。弗兰克的目标是,为川剧拍出时尚、充满艺术特色的照片,将川剧演员包装成充满舞台张力的国际川剧明星。

        对弗兰克的合作伙伴、比利时标志文化营销公司主管帕特里克·克拉克而言,拍照只是推广川剧计划的第一步。帕特里克告诉记者,自己将成为川剧在欧洲的代理商,推广营销川剧。而每帮川剧卖出一场演出,他的公司都会拿到签约金额的相应提成。“川剧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中国戏曲之一,我有信心让川剧进入欧洲主流演出市场。

        在帕特里克的计划里,川剧英文网是自己为川剧打造的一张国际“”。川剧要行销欧洲演出市场,这张“”必须抓住欧洲人的眼球。为此,他不仅请弗兰克为川剧院设计LOGO,要求摄影师按照欧洲观众所欣赏的照片风格拍照,还计划请全球排名前列的欧洲歌剧院网络营销总经理来成都讲课。此外,川剧英文网还将链接到帕特里克的公司所运营的艺术品电商平台上,供全世界的剧场和艺术节采购。

        “此外,比利时公益文化组织‘牛顿苹果’也将通过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来推广川剧。”省川剧院运营总监白中华告诉记者,川剧英文网进入正轨后,还将推出法语、德语、荷兰语版的网页。

        【行业观察】舞台艺术输出,“”的比卖的多

        “利用国际化的平台、采用国际性的营销推广模式、用国际化语言来推广四川文化。在全省文化艺术交流中,川剧是一个先例。”省文化厅外联处副处长蔡凌云告诉记者,建英文网站,川剧院并不是第一个,天姿国乐和几个杂技团也都建设了自己的英文网站,但只是将中文网站内容翻译成英文,并没有像川剧英文网一样,请来国外营销商针对海外演出市场,进行专业打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四川的文化输出主要以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两种方式实现。其中,舞台艺术输出,大都是以文化交流项目的方式被请出去的。“2013年全年,28个舞台艺术团组演出中,只有2个产生了经济效益。”蔡凌云说。

        为数不多的文化贸易,也大都呈现出小、散等现象。四川杂技、舞蹈是海外演出的主力军,省内几家院团近几年曾先后在国外进行了商业巡演,但或者是三五个演员签约,或者是“一锤子”买卖。“面对海外演出市场,四川的舞台艺术一方面是没有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是少有针对性主动出击和营销。”蔡凌云说,“因此我很期待川剧英文网这个项目带来的成果。

        【记者提问】一张网能否网住海外市场?

        记者:一个英文网站,能否真正让川剧进入欧洲演出市场?

        蔡凌云:这种打入海外市场的营销方式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我认为,借助新媒体,利用国际化语言、国际化渠道来推广四川文化,这种尝试是值得鼓励的。

        记者:四川舞台艺术,该怎么借助新媒体去走海外市场?

        蔡凌云:可以分几步走,首先利用符合国外观众审美和口味的英文网站,让国外观众认识了解自己;在此基础上,可以利用脸书、推特等社交新媒体,建立起自己与国外观众的联系。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只是简单地提供信息,而是应该有专业人士来做好内容供应,通过有亮点的策划、宣传来吸引国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