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风安倍可能访问朝鲜 引发舆论震动

04.06.2014  12:38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赵晓菁 文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日首次公开表态,“为了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首相安倍晋三可能访问朝鲜”。这是日本官方高层人士首次谈及安倍可能访朝问题。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舆论震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日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表示,为全面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如有必要将把首相安倍访朝作为选项进行研究。但《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3日在羽田机场回应称,“现在判断为时尚早”。

韩国《韩民族新闻》认为,如果能在绑架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安倍很可能积极推进访朝行程。2002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第一次访问朝鲜,带5个人回到日本;2004年5月,小泉第二次访朝,又促成遭绑架日本人的5名亲属前往日本。

针对日本准备根据需要向朝鲜派遣调查团一事,日本NHK电视台3日援引朝鲜政府官员的话称,“已经就日方赴朝达成共识。朝方已经做好日方相关负责人随时到来的准备”。 据韩国KBS 3日报道,日本正研究派遣常驻人员到平壤的问题。

韩联社3日称,又是与朝鲜达成协议,又是邀请普京亲信访日,安倍接连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背后使坏”。报道称,这点从去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就表露无遗,美国政府已表示“失望”。即使是靠“软磨硬泡”换来奥巴马再次国事访问日本,安倍在美国最关心的TPP问题上仍旧不肯让步。此次朝日达成协议同样让美国不快,虽然对人道主义问题美国不好说什么,但日本此举实际上会令韩美日全面对朝施压有可能产生“制裁漏洞”。分析称,随着安倍的行为屡屡让奥巴马失望,今后不排除美日关系重新冷淡。

一名日本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安倍想通过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为自己赚取外交成绩;另一方面还想通过与朝鲜改善关系突破在亚洲的外交困境。与此同时,朝鲜也希望通过与日改善关系作为突破口,换取与美国谈判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