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南充走向国际大舞台

01.06.2014  11:43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何宗周)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6月1日至6日在南充举办,必将进一步向世界展示南充川北大木偶的文化艺术水平,让大木偶在南充对外文化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及影响力,让外界对南充、对川北大木偶更加关注。据了解,本次艺术周结束后,亚太木联将把“亚太国际木偶皮影演展基地”永久性活动会址授予中国大木偶之乡──南充,今后会定期在南充举行艺术周活动。这是继今年3月28日至4月1日在南充举办的“2014四川(南充)法国周”活动之后,仅隔两个多月后在南充举行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上述两项国际性活动在南充的接连举办,都是以“大木偶为媒”作出的重大贡献,因为木偶文化的交流,南充和法国香槟-阿登大区成了友好城市。近年来,南充市通过实施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仅建立了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品牌,更让南充本地老百姓享受到了文化惠民带来的无穷乐趣。

  早在2008年,南充市就举办了嘉陵江合唱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中国(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品牌的创立,让南充成为包罗万象的嘉陵江文化集中地。2010年,中国(南充)嘉陵江灯戏艺术节在南充正式举办,借助“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的势头,让南充的嘉陵江文化享誉全国。

  同时,“一县一品”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如阆中风水文化获得国际认可,南部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钓鱼城”称号、蓬安县借助嘉陵江打造的“百牛渡江”旅游文化品牌享誉省内外……这些“文化品牌”已将南充推向了世界。

  近年来,南充市还组织南充演艺集团歌舞分公司赴法国、瑞典参加“世界音乐与舞蹈艺术节”;南充演艺集团大木偶分公司、阆中“王皮影”组团参加了在法国沙勒维尔—梅齐耶尔市举办的第14届国际木偶艺术节,并在该市举行了川北大木偶专场演出,南充也因此成为国际木偶友好城市联合大会4个行政成员城市之一。同时,今年中法建交50周年的“2014四川(南充)法国周”进一步加强了南充与法国阿登大区在文化、教育、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与木偶艺术有关的两场国际盛会活动偏爱南充、选择南充绝非偶然。2012年5月,“第21届国际木偶联会大会暨国际木偶节”在成都举行,考虑到南充的川北大木偶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所以设置了“南充主题会场”,这是省内唯一的一个主题会场。分属13个国家的29支国内外艺术团队在南充竞技展演,活动大获成功,受到各国艺术团队及社会广泛赞誉。亚太木联主席唐大玉女士在活动结束后,当即决定将于2014年在南充举办亚太范围内的“木偶艺术周”,并最终决定将活动升格为国际性活动──“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

  “小木偶,大文化。”起源于东汉时期的木偶被称为“百戏之父”、“百戏之母”。南充川北大木偶以其深厚的内涵、逼真的形象、生动的表演,堪称国际唯一、国内唯一。2006年6月,川北大木偶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4月,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派出摄制组,来到大木偶的家乡仪陇县石佛乡实地拍摄川北大木偶;在2013年文化部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川北大木偶登上全国大舞台,向观众展现了精美绝伦的大木偶剧目──《千里共婵娟》……文化“软实力”还为南充创造出了更多经济上的“硬价值”,在今年的“四川(南充)法国周”上,南充不仅和法国友好城市签订了文化合作项目,投资合作内容还涉及到了农业、工业、教育、旅游等项目领域。

  如今,南充的“文化名片”通过不断亮相国际舞台,创立了独具一格的文化“特色品牌”,通过开展系列文化交流与合作,让南充闻名中外,并走向世界的国际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