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发现桃花水母 被称水中大熊猫

15.05.2014  17:15

攀枝花市福田镇石关门水库发现桃花水母!今日下午这条信息在攀枝花传开。

  发现者李珍富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他们到亲戚朱世兵承包的水库打渔玩耍。水库面积有两个足球场差不多大小,水很清澈。在水边,李珍富不经意间发现水里有许多白色、透明、伞状的生物。捞来一看,发现这些生物和此前网络上看到过的桃花水母极为相似。

  “2012年攀枝花陶家渡最先发现过桃花水母,我们一看,和陶家渡桃花水母一模一样。”李珍富说,他捞了十多只拿回攀枝花市区养在家里。儿子李汩看着后,拿相机拍了多张照片放在网络上,引起多人关注。李珍富养的水母,没过几天就全部死亡了。

  在李汩照片上的水杯内,透明的生物呈伞状,指甲盖大小,晶莹透亮,有触须,长短不一。

  水库承包人朱世兵介绍,此前水库从未发现过类似的生物。今年突然发现,一般上午天气晴朗的时候水面桃花水母不多,下午天阴的时候水面上就多起来 ,目前这段时间比较容易看到。

  今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攀枝花市水务部门。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发现生物的形态、大小等特征,初步判定是桃花水母。

   相关链接:

  桃花水母是一属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生命周期由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阶段组成。直径约2厘米,钟形身体的边缘有数百根短触手。有世代交替。螅形体高约2公釐,无触手,借出芽方式产生水母体。为世界级濒危物种,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作为生物进化过程形成的一个物种,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大熊猫。桃花水母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形成记录着地球生命的发展历程。其特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和了解物种的遗传、进化提供了条件。(罗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