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之智利:小组出线不易 或成黑马 

16.05.2014  10:27

  中新网5月16日电(于晓)与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和亚军荷兰分在一组,对智利队来说有点悲剧。但能以南美区第三的成绩直接晋级世界杯,说明这支球队不可小觑。他们阵中有效力于欧洲豪门的桑切斯和比达尔等名将,而且还坐拥半个主场之利,所以他们有望在B组扮演搅局者的角色,不排除力压西班牙或者荷兰出线的可能。

   阵容:桑切斯比达尔领衔 后场实力略显薄弱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智利足协宣布了征战世界杯的30人大名单。效力于尤文图斯的比达尔和巴塞罗那的桑切斯毫无悬念入选,两人也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另外,伊斯拉等一些在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也都入选。不过,从这份名单来看,智利中前场实力较强,后场实力相比较而言偏薄弱,这也是他们预选赛丢球数达到25个的原因。

  门将位置首选是效力于皇家社会的布拉沃,上届世界杯,他保证智利队小组赛前两场一球不失。另外三位门将埃雷拉、加尔塞斯、托塞利都来自智利国内联赛,预计上场的机会不会非常大,尤其是埃雷拉,他因为违规驾驶而被处以150天的监禁,虽然法院判定:如果埃雷拉入选23人大名单,他就可以以软禁的身份随智利队一同来到巴西,但已经33岁的他估计很难入选,即使入选恐怕也难有上场机会。

  后卫线主要由效力于国内联赛的球员和效力于欧洲几支弱旅的球员组成。入选的安迪亚(智利大学)、马克斯-冈萨雷斯(艾斯潘诺拉联合)、罗哈斯(智利大学)、福恩萨利达(科洛科洛)都是效力于国内联赛的球员,知名度一般。阿尔博诺斯(马尔默)和梅纳(桑托斯)实力尚可,但也不是很出彩的球员。预计,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梅德尔(加迪夫城)和贾拉(诺丁汉森林)将首发,其中曾获南美足球先生提名的梅德尔将担当后防统帅。

  智利中场有不少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其中比达尔名气最大。不过,这位效力于尤文图斯的球星本月6号刚做完膝盖手术,手术恢复期大约需要25天至30天的时间,虽然能赶上世界杯之前复出,但状态成疑。中场位置,智利队还有伊斯拉(尤文)和费尔南德斯(佛罗伦萨)等人,两人在各自俱乐部都有不错的表现。

  前锋线上,效力巴萨的桑切斯将担当进球大任,桑切斯虽然在巴萨难保主力位置,但是实力并不逊色,他是智利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大希望。瓦伦西亚的巴尔加斯如果能够进入23人大名单,也将是一名可以倚仗的球员,本赛季他代表球队出战联赛和欧联杯有过不少上佳的表现。

   前景分析:

  与智利同分在B组的是西班牙、荷兰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基本属于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西班牙、荷兰是上届世界杯冠、亚军,与这两支球队分在一组,智利队出线难度非常大。不过,由于有效力于豪门的比达尔和桑切斯坐镇,再辅以一批实力干将,智利并不是人见人欺的角色,坐拥“半个主场”的他们很有希望扮演B组搅局者的角色。

  小组赛赛程对智利队来说也比较有利,首场比赛他们的对手是澳大利队,如无意外,他们将拿下对手,拿到这3分对智利队来说有心理上的优势。智利队小组赛第二场迎战西班牙,智利队历史上从未赢过对手,输球可能性大,而荷兰本轮对阵澳大利亚,历史战绩处于下风(2平1负),不排除被逼平的可能。

  如果在最后一轮之前西班牙先后战胜智利和荷兰,澳大利亚输智利平荷兰,而智利赢澳大利亚输西班牙,那么 1平1负的荷兰与1胜1负的智利末轮对阵结果将决定谁出线,智利打平即可出线。当然,对于智利来说这属于非常理想的状态,毕竟,澳大利亚逼平现在的荷兰难度不小,而西班牙虽然近5年很少输给传统强队(输过巴西),但荷兰对阵这位新晋霸主并不处于下风(历史上交手4胜1平4负打成平手),西班牙首轮拿下荷兰也不是那么容易。

   帅论:保持预选赛水平则有戏

  去年10月份,智利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圣保利在接受当地一家电台的采访时指出:“我们的渴望和想法是夺冠。我们也将因此积极备战。但要实现这个愿望也有困难,我们不能让大家空欢喜。”当时小组抽签结果还没有出炉,如今,对智利来说,小组出线就是巨大的胜利。

  虽然出线形势并不乐观,但圣保利今年1月表示,如果球员们能够保持2013年世界杯预选赛阶段水平的话,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有戏。他还认为,他的球员可以跟任何一支队伍掰手腕,但队员们需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在赛场的注意力,尤其是面对有经验的队伍时。

   历史战绩及出线历程

  出线历程:

  客场 1-4 阿根廷

  主场 4-2 秘鲁

  客场 0-4 乌拉圭

  主场 2-0 巴拉圭

  客场 2-0 玻利维亚

  客场 2-0 委内瑞拉

  主场 1-3 哥伦比亚

  客场 1-3 厄瓜多尔

  主场 1-2 阿根廷

  客场 0-1 秘鲁

  主场 2-0 乌拉圭

  客场 2-1 巴拉圭

  主场 3-1 玻利维亚

  主场 3-0 委内瑞拉

  客场 3-3 哥伦比亚

  主场 2-1 厄瓜多尔

   历史战绩

  智利最好的世界杯成绩是在1962年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获得第三。2010年世界杯智利队小组出线之后在1/8决赛中被巴西3比0淘汰,1998年世界杯他们也进入16强,也被巴西淘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