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国家级摄影博物馆向全球提供图片资源

23.05.2014  12:37

        开栏语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成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对成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园区、楼宇为载体,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以骨干企业为支撑,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格局。今日起,本报特别推出“创意改变城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系列报道,深入探访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各个重点项目,追踪项目最新进展、解读背后从“办文化”到“管文化”的改革路径,敬请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东村规划

  到2020年

  文创产业

  增加值达115亿

        “在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我市加强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要成为‘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成都东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东村,是成都市“一极七区多园”文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中最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极,也是成都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主要载体,“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成都东村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超过40亿元,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115亿元”。

        东村优势

  交通:

  东客站+5条地铁

  生态:

  青龙湖+东风渠

        “成都东村”拥有不可多得的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和交通条件,具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区位优势和条件优势。

        从交通角度上讲,“成都东村”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的东南部,距双流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是成都市城市向东向南发展的重要方向。区域内的成都东客站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现代化轨道交通枢纽,区域内已基本形成“五纵五横”的主干路网骨架,已建成的地铁2号线,在建的地铁4号线、7号线,以及远期规划的R0、R3号线,将连接“成都东村”和城市主城区,交通条件便捷。

        从生态角度上讲,“成都东村”地处成都平原与龙泉山脉之间的浅丘区,台地特征明显。拥有面积达1600亩的青龙湖和水量充沛的东风渠,是成都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唯一的大面积生态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