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皇后”沈铁梅携原班人马再次演绎《金子》

22.05.2014  18:34

        图为沈铁梅(右一)正在表演川剧《金子》。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2日电 (刘相琳)原汁原味的川话、诙谐幽默的说白、幽咽婉转的唱腔、感人落泪的剧情……21日晚,被誉为“川剧皇后”的沈铁梅携《金子》原班人马,再次演绎经典川剧剧目《金子》。

        川剧《金子》自1997年首演以来,累计在海内外演出500多场,颠覆了海外观众对中国川剧和重庆文化的传统观念,成为川剧和重庆文化最有力的播种机和承载体。由于6位演员平均年龄已近60岁,《金子》原班人马在2010年进行了最后一次商业演出,此后《金子》演出均由重庆川剧院80、90后演员主演。

        时隔多年,6位原班人马再次登上舞台演绎《金子》,近3小时的演出里采用了川剧的高腔、帮腔等独特表现手段,巧妙地融入了变脸、藏刀、踢袍、提软人、摔僵尸等蜀地绝活。

        “郎是山中黄桷树,妹是树上常青藤,藤生树死生缠死,藤死树生死缠生……”沈铁梅细腻地表演,充满情感地说唱,把川剧“程式”运用得流畅自如。在原著里,金子近乎冷酷的性格,被她用细腻、柔和的表演,将这位村姑山妹的质朴和命运轨迹演绎得活灵活现。

        “川剧的舞台美学别具一格,对演员精湛的表演及唱腔印象深刻。”观看完《金子》后资深媒体人杨锦麟说,《金子》带给他深深的感动,因为6位演员的坚守和持之以恒,川剧在山城才能始终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也是“礼失求诸野”的另一种诠释。

        据介绍,《金子》根据中国戏剧大师曹禺的《原野》创作改编,女主角由三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川剧名家、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饰演。该剧以女主角金子的命运为主线,表现了一个中国旧社会女性的爱情悲剧和人生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