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指尖 甜蜜分享” DIY小点过六一

27.05.2014  21:17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张钎 李嫣 实习生 李雯馨)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当你在有声世界里欢声笑语时,你无法想象,没有声音的世界是多么寂寞无助;当你面对五彩斑斓的世界时,你无法想象,没有色彩的世界是多么暗如黑夜;当你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时,你也无法想象他们该怎样面对……他们就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他们是受伤的花蕾,更需要更多的关注与爱。今(27)日,四川在线眉山频道携手“五月手工烘焙馆”共同举办 “乐在指尖,甜蜜分享”主题活动——邀请特殊小学的孩子们,现场制作可爱的翻糖蛋糕,跟他们一起分享甜蜜,提前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可爱的翻糖蛋糕

  “自从被老师选中要在六一表演节目,孩子早就在家里天天练习,不管是动作还是表情都会在镜子前练习很多遍”家长刘女士说。正如刘女士所言,今天早上8点半,几十名服装整齐、打扮乖巧的孩子就早早的来到了活动现场。每次站队、每个表情、每次动作,孩子们都在台下认真的排练着,力求在正式表演时能发挥得最好。

  上午9点半,随着一曲欢快的音乐,节目正式开始。唱歌、跳舞、电子琴、体操表演个个精彩纷呈,孩子们卯足了劲,台下的同学和家长也看得津津有味。培智代表队表演的歌舞剧《我给地球洗个澡》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首先,三个着装“奇特”的女孩来到了舞台上,原来她们分别扮演了大树、小草、和乌云,因为地球被破坏严重,“大树”和“小草”都显得奄奄一息。随着几声巨雷响起,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这时候,四个清洁小卫士提着小桶跑上了舞台,用雨水给大树、小草、地球洗了一个澡。

  此外,孩子们表演的体操舞《十二生肖歌》不管是扮相还是表演都引发了现场阵阵欢呼,最后文艺表演在一曲《让世界充满爱》中落下帷幕。

孩子们表演才艺

  看完学校同学准备的节目之后,“乐在指尖,甜蜜分享”活动正式开始。

  现场,老师挑选了25位同学上台跟五月手工烘焙馆的翻糖蛋糕师刘梦薇学习制作翻糖小点。5个精美的卡通玩具愤怒的小鸟出现在同学的眼前,同学们兴奋不已。同学们分成五个组进行比赛,每个组依葫芦画瓢制作5个不同的翻糖小点,看哪组制作出来的效率最高,样式最新颖,便可赢得一等奖,礼物就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芭比娃娃蛋糕。

  刚开始有些小朋友们还是表现的小心翼翼。两分钟之后,逐渐放松下来。当刘老师分别给每组小朋友细心指点以后,有些小朋友按着老师的指点认真的制作起来,脑袋、眼睛、嘴巴逐渐清晰起来,跟翻糖成品不相上下,而有些小朋友天生的艺术细胞被激活,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给愤怒的小鸟加上了一对翅膀。

  参加这次比赛的小朋友年龄都不一样,而他们也是一群聋哑人。其实在比赛的时候就增加了一层难度,因为他们都听不见,教他们制作的时候没有办法一一指点,刘老师把制作技巧传递给老师,再由老师翻译成手语教给他们,但是这丝毫不能影响他们的积极性。

孩子们现场制作翻糖蛋糕

  其中有一组还是由学校的老师充当组长带领同学比赛。她就是杨芳,曾经也是这个特殊学校的学生,今年26岁了,在同学的眼里她是美术老师,在老师的眼里,她还是学生。“我6岁的时候就来读学前班了,学校的老师都对我很好,所以我考上大学就想回来当老师,把我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学生”杨芳说(特小老师手语翻译)。

  在制作过程中,不乏好的作品,学生刘容芳专心地制作她的黄色愤怒的小鸟,原来她即将到河南中州大学读书,而所学的专业恰巧就是食品加工专业,所以她在制作的时候显得格外用心。“我马上就要读大学了,今年21岁早就不能过六一了,但是今天能够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过六一儿童节,我很快乐” (特小老师手语翻译)。

  在比赛过程中,总有好奇的孩子冲上舞台驻足观看,看着比赛的小朋友做不出来,没有参加比赛的小朋友还要给他出主意,一边比划、一边帮着他制作。现场也有家长走上舞台拿着相机一直跟拍孩子,记录着孩子认真的神情。小刘柳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平时都在外地,很多时候不能照顾她,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肯定要陪她一起度过,我也好记录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翻糖小点制作成功

  十几分钟之后,一个个卡通玩具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有黄色的、红色的、白色的、蓝色的愤怒小鸟、还有绿色的猪头都很可爱,小朋友们纷纷和自己的“杰作”合影留念。当然比赛结果最终评选出来,由学校的老师、翻糖蛋糕师、四川在线眉山频道工作人员一起推选出“绿色猪头组”获得第一名,也获得了精美的芭比娃娃蛋糕。全场比赛的小朋友也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一片掌声。

  重头戏当然是在最后面,就是跟现场所有的小朋友分享甜蜜、分享蛋糕。五月手工烘培馆的刘老师早就给特小的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蛋糕:可爱的芭比娃娃、小汽车、叮当猫、KITTY猫。由工作人员把蛋糕一一分给在场的所有孩子,让他们分享喜悦,分享幸福,他们的快乐深深的感染者身边每一个。活动结束,特小的孩子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庆祝“乐在指尖,甜蜜分享”活动圆满完成。

得到了一等奖的小朋友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