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院士”李小文与大学生对话:做人要皮实

29.05.2014  16:26

        蓄着胡子,大热的天儿,白衬衣外面还套着个马甲;招牌的黑布鞋,依然没穿袜子,眯缝着的眼睛里满是笑意。昨天晚上,以“光脚院士”走红网络的遥感专家李小文,现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文化节的闭幕式,以“宠辱不惊”的“仙风道骨”范儿,与学生“把酒言欢”。

最洋的“土院士

        李小文最初走红,是因为上个月,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做讲座时被拍的一张照片。照片里,他一身黑衣,光脚穿布鞋,跷着二郎腿,看上去其貌不扬,低头看着稿子,被网友称为《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

        李小文在昨晚半个多小时的演讲当中,操着一口浓浓的“四川风味”普通话,不时停下来为自己的口音道歉,一再强调“我的普通话不好”。但是仔细一听,在与每个同学互动交流完之后,李小文都会习惯地加一句“OK”。许是有些感冒,不时停下来咳嗽的他,也会挡住话筒小声说一句“Sorry”。这个看上去“土土”的院士,其实是个货真价实的“洋博士”,他曾留学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师从美国著名遥感专家。

        李小文说,他不敢自比“五柳先生”和“扫地僧”,愣是要找相似点的话,那就只有喝酒这一条。据传,在60岁的时候,李小文每天还能喝一斤二锅头。李小文笑言,自己之前是把酒当成了营养的一部分,所以才患上了营养不良。在演讲的现场,学生们献上了“特制”的假酒水,李小文也是豪迈地一饮而尽。

拉家常“接地气儿

        昨天晚上的演讲,李小文以聊家常的方式,跟学生们回顾了他的科研岁月。他的接地气儿的回答里,没有标准答案,朴素的话语不时赢得学生阵阵掌声。比如,在“科研的道路上是该执着还是该放弃”的问题上,李小文说,自己小的时候学珠算,不愿意背口诀,最后便直接放弃,即使拿零分也毫不在意,因为那时他已经看到了老师在用的计算尺和手摇计算机等,后来证明他的放弃是对的。

        李小文也坦言,在科研上有的时候放弃对了,但也有放弃错的时候,参照杨振宁提到的科研建议“有好想法不要轻易放弃”,李小文说,判断是不是个好想法本身就是件艰难的事情。

        李小文在大学毕业之后,曾受大环境的影响,因为小错误被发配至农场,做过工人。现在回想起来,他说,吃点苦,有点挫折感不是件坏事儿。“我们四川话讲,做人就是得皮实点,要经得起摔打”。

        在演讲现场,李小文也不时展示他机智、“老顽童”的一面。当有男生问李小文“遥感男生的魅力”时,李小文笑嘻嘻地打起了太极,“这个问题问得好,不过我看这个男生是在隔山打牛,所以我该把话筒交给在场的女士来回答”。(记者 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