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蓝莓采摘节开幕在即 2000余株蓝莓等你来采

27.05.2014  19:16

  

苟陆林为蓝莓修枝疏果

  蓝莓,也称越桔,果实呈蓝色,属浆果类。因富含人体所需营养成分,备受市场青睐,被誉为“水果皇后”。

  5月31日,荥经县第二届蓝莓采摘节将开幕。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已是心向往之,跃跃欲试。22日,记者走进严道镇新南村1组打锣坪(小地名)蓝莓基地,看见一丛丛长势喜人的蓝莓正由青转紫,逐渐成熟。

   “水果皇后”长势喜人

  2010年,荥经县将打锣坪确定为全县农业产业园区,着力发展绿色有机果蔬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如今,在打锣坪产业园区内,云露蓝莓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5亩蓝莓即将迎来收获。

  “今年蓝莓结得好,可把我们两口子忙坏了。”看着一丛丛缀满果实的蓝莓树,基地管理人员苟陆林高兴不已。由于长势好,一些蓝莓树枝已承受不了果子重量,伏倒在地。这几天,苟陆林夫妇忙着给蓝莓树吊枝。

  2010年开始试种后,基地里的蓝莓长势一直很好,预计今年将大获丰收。

  目前,打锣坪蓝莓种植基地内种植有南高丛蓝莓、北高丛蓝莓、兔眼蓝莓等8个品种,共计2000余株。“从现在的长势来看,每丛蓝莓可产近4斤鲜果,今年预计能收获7000余斤。”苟陆林说。

   高端水果市场受热捧

  蓝莓栽培最早由美国开始,种植历史不过百年,因其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迅速风靡世界,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作为高端水果,蓝莓销售价格一直比较昂贵。目前,我国市场上每公斤蓝莓价格在140—200元之间,且大部分依赖进口。

  蓝莓价格走势高,荥经蓝莓销路如何?“目前,荥经蓝莓主要有三个销售渠道,一是通过与市内大型超市合作,蓝莓鲜果只需一个小时就能进入超市销售,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二是通过举办采摘节,将客商请进基地,通过‘采摘游’体验田园农家乐,将蓝莓产品与服务捆绑销售;三是与成都某大型食品企业合作,确保了所有蓝莓鲜果都能及时销售出去。”云露蓝莓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魏奕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营养价值丰富的高端水果的需求量正逐步增多,从去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基地产出的蓝莓供不应求,市场前景乐观。

   “采摘节”打响荥经名片

  临近采摘节,魏奕每日都能接到不少顾客的咨询电话,对今年的采摘节,魏奕充满期待。

  “第一届蓝莓节举办后,荥经蓝莓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魏奕介绍,由于蓝莓对种植条件要求严格,川内仅有少数地区种植有蓝莓,他们基地的15亩蓝莓是目前我市唯一已经投产的蓝莓基地。

  荥经县农业局农艺师赵志勇介绍,该县蓝莓种植始于2010年,经过3年探索,种植技术已逐步成熟,达到量产。去年6月,第一届蓝莓采摘节开幕,吸引近千名来自成都、重庆、阿坝及雅安本地的游客前来采果尝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蓝莓采摘节的举办,将推动荥经蓝莓产业发展,增加荥经蓝莓的知名度,对打造荥经特色农业产品、打造荥经名片具有推动作用。”荥经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采摘节,云露蓝莓合作社对基地的采摘便道进行修葺完善,并新建了一座采摘体验中心,对自身旅游接待能力进行提升。

  据悉,荥经县第二届蓝莓采摘节将在打锣坪蓝莓基地开幕,采摘节将从6月持续到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