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介入解难题 真情感化保稳定

19.05.2014  16:23

   渠县 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5月由四川省水电集团和 渠县 国资经营公司对原 渠县 电力公司实行资产重组改制而成,现有在册职工2300人,其中,在岗职工1500人,公司下设13个供电所、6座水电站、23座35千伏变电站、1个修试厂、1个电力工程安装队。近年来,公司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狠抓维稳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介入解难题,真情感化保稳定,既维护了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又加快了企业脱贫解困的步伐。

  在新的形势下,该公司工会积极探索企业维稳新路子,主动介入,全力维稳。2012年8月,公司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决定对 渠县 火电厂实行政策性关闭。由此,火电厂不少职工认为,火电厂关闭后,将失去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将难以为继。于是,火电厂个别职工思想动摇,情绪波动,不稳定苗头开始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工会主动及时介入,向火电厂职工宣传有关政策,同时,积极向公司行政提出“火电厂关闭后,职工要向供电所、水电站、变电站分流转岗,让愿意干事的继续有岗工作”的建议。特别是该建议被公司行政采纳后,工会又主动配合公司行政研究制定《 渠县 火电厂职工分流方案》,并严格实施,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火电厂全部职工(除少数职工不愿工作外)实现分流转岗,都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洪峰在与工会主席王琦交谈时说,火电厂实行政策性关闭,没有职工闹事,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工会可谓“功不可磨”。

  由于受物价上涨的影响,2014年3月初,该公司职工要求大幅增加工工资的愿望和呼声十分强烈,甚至个别社会上居心叵测的人借此煽动职工闹事。为了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公司工会闻讯后立即介入,兵分数路,深入公司各生产单位和公司机关各科室,把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企业远景和国家有关政策向广大职工作一一宣传,取得了职工理解。从职工维权的角度,公司工会真诚面对职工提出的各项问题,对条件成熟、容易办到的则马上办理,对条件不具备或眼前不能办到的,则耐心解释、说明原因。譬如,针对职工提出提高待遇问题,公司工会对职工下乡(出差)补助、加班补助等认真做好登记,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予以兑现。五马石水电站职工提出改善工作环境问题后,公司工会立即划拨专项费用,对该电站破烂的房顶进行处理,对该电站进站公路进行维修。战斗滩水电站职工提出解决饮水难问题后,公司工会立即投入资金打了一口水井,解决了该电站职工饮水难问题。由于公司工会真诚面对职工,及时介入解决职工难题,故充分获得了广大职工理解,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坚。

  在开展维稳工作中,该公司工会把关爱困难职工作为工作重点。2013年底,岩峰供电所职工王光红惨遭车祸后,母亲又不幸溺水身亡,在关键时刻,公司工会伸出援助之手,在第一时间,公司工会发动全公司职工捐款捐物表达爱心,很快,工会将职工捐助的6.6万元善款和工会拨出的专款迅速交到职工王光红的爱妻手上,使职工王光红“风雨飘摇”的家庭回归到稳定状态。近年来,该公司工会每年都将拿出近10万元帮助解决200名困难职工家庭生活问题。一份爱心,十分回报。在公司工会的关怀下,广大职工都以在公司工作为荣,激情焕发,忘我奉献,积极投身于公司生产经营和建设中。

  该公司工会主动介入解难题,真情感化保稳定,加快了企业脱贫解困的步伐。2013年,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圆满完成,荣获四川省水电集团授予“化解历史债务奖”称号;2014年1-4月,公司完成供电量17800万千瓦,发电量10600万千瓦,同比分别上升15%、80%,一举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李 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