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干部成“百事通” 群众办事更轻松

06.06.2014  10:54

丹棱培养一人多能多岗的“复合型”乡镇干部

本报讯(王泽会 记者 颜婧)“有三种情形符合两孩政策,一是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6月5日,丹棱县顺龙乡工作人员张治安向前来办理“两孩准生证”的张现均夫妇讲解。

他给我们把政策解释得很清楚,办理得也很顺利。”张现均夫妇对张治安的服务很满意。不过令夫妻俩感到意外的,是为其办证的张治安不是计生办“在职”人员,而是在今年该乡“复合型”干部培养活动中,才从村镇建设与土地管理办公室“轮岗”过来的。

丹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全面地为基层百姓服好务,丹棱县探索培养一人多能、一人多岗的“复合型”干部,用“百事通”的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以前群众到乡镇办事或咨询,如果办事人员正好下村或进城开会,而留在“”的人因不熟悉业务,不得不让办事群众等待或再跑一趟。今年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一“办事不畅”的问题被反映上来。

怎么解决?“必须加快培养一支把握政策有水平、服务群众有本领、落实工作有方法的‘复合型’干部队伍,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怎么培养?丹棱各乡镇因地制宜。如双桥镇开办“端淑学堂”,由各办公室业务骨干轮流给全乡干部讲授本部门业务知识,帮助干部们熟练掌握各项工作的实用知识技能;张场镇利用值班时间,每晚由值班领导组织值班人员“回炉”学习;石桥乡将“换位体验”活动变成常态化,定期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县级业务部门“上挂”锻炼,邀请县级部门“下派”业务骨干到乡镇指导工作;顺龙乡则将涉及群众办事的86项行政管理资料编印成“复合型工作手册”发放给所有干部,促使大家全面系统地学习农村工作的基本内容、群众办事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流程。

该县计划通过一年时间,让群众办事较为密集的岗位实现多次轮岗,“让干部们都能够精一岗、会两岗、学三岗、人人通岗,成为服务群众的‘百事通’。

原标题:干部成“百事通”群众办事更轻松